复健中的阿喵喵

狗血爱好者,思维混乱,啊吧啊吧

【伞修】良辰美景(上)


伞修古风paro

另一个角度看伞修

矫情的我hhh

伪文艺

甜甜甜宠宠宠

良辰美景(上)




“那苏丞相当真是仪表堂堂气度不凡,”女儿伏在我的膝头笑道,凝脂般的双颊泛起一片红霞,“可惜年已不惑却未曾娶妻。”


她若有所指,颔首低眉,含羞带怯的眼神却已晶亮的偷偷望着我。


明亮的烛光下,她年轻的脸明媚动人。家里人都说她的长相随我,我也觉得她和我年轻的时候当真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


毕竟是亲生母女啊。我叹息。当年那个躺在我的臂弯里,活像只雪团子的小婴儿如今已经在不知不觉中长成了大姑娘,当初懵懵懂懂只会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小孩子,已经学会了萌动春心了。


“娘!”兴许是见我许久不言语,她扯起我的袖角,晃了两晃,“你听见我在说什么了吗?”


我无奈:“哪敢听不到,”顺势捉起她柔嫩的小手轻轻拍了拍,“好姑娘,天色不早了,睡吧。”


语罢也不等她有所反应便起身出门。


只是一时间心绪难宁。


苏沐秋,苏沐秋。我细细品着这三个字,苦笑不已。一晃便过去了二十年,二十年未见,二十年难忘。


晚夏微凉,天幕星河灿烂,丛间虫鸣阵阵,亭下积水空明。当我还是一个和女儿一般的年纪时,这样的夜晚不知度过了多少。


缎面的绣鞋踏在抄手游廊石砌的地面上,无声无息,我只能听到长而繁复的及地衣摆摩擦的细微声响。


恍然间竟觉得身旁似乎还有故人的身形。







未出阁前,我是江南巡抚膝下第五子,上有四个哥哥,下有两个弟弟,饶是爹娘再喜爱男孩,我这颗唯一的明珠也是受尽了宠爱。说是众星捧月也不为过。


我本明媚,未及豆蔻年华,那求亲者便已踏破我家门槛。奈何身为官家女,娇生惯养,怎看得上那些凡夫俗子。爹娘疼我,便顺了我的意,一直推着拒着。


这一拖,便是数年,直拖的贤淑文雅的母亲绞了帕子,恨不得将我送出门去,沉稳自若的父亲也时时坐立难安,为我的婚事长吁短叹。唯有我如老僧入定,毫不心焦。


当年的我心高气傲,只觉得非人中龙凤配不上自己。直到身旁的手帕交一个两个成婚生子我依旧孤身一人。


让我产生成婚念头的是游学至杭州的苏沐秋。


初见是草长莺飞的早春。翠柳拂堤,沙鸥翔集,浅草如苏,青年长衫玉立,如顶尖画匠精雕细琢的英俊五官线条柔和。偶有微风拂过,片片桃花飘落。他一头乌黑如墨的长发似九天瀑布直坠而下。青年端立于古树下,优雅脱俗,不似凡人。


似有空山鸟语,幽香氤氲。我躲在门洞后,只觉得双颊发烫,心跳如鼓擂。


我竟从未知晓世间竟有如此超脱凡尘不染世俗的人。


却突然有一劲装青年兀的自枝干与桃花从中探出头来,漆黑的长发高高束于脑后,随着他的动作摇晃着:“沐秋,这花摘回去酿酒肯定别有一番滋味!”


长衫青年,或者说沐秋仰起头来,看着树上的人,狭长的眼里满是无奈和淡淡的宠溺:“阿修下来,仔细摔着。况且这是别人家,你这个样子成何体统?”话毕他又微微一笑,“想喝桃花酿我给你买就是了,何苦糟践这一树桃花?”


那被唤作阿修的青年扁了扁嘴,状似不满,坐到了树枝上,夸张的动作震落一树桃花:“我想喝你酿的。”


“你那猫似的酒量。”沐秋摇头笑叹,“回去给你酿便是了,快下来。”说着便已张开双臂。


阿修翻了个白眼,径自跳了下来,落地无声,灵活的像那只我娘养的爱耍小性子的猫。


好俊的身手,我暗自赞叹,却只见他朝我摆了摆手:“姑娘好啊,”俊秀的脸上眉眼弯弯,“我想用你家的桃花酿酒。”只是语气太过理直气壮,倒不像是有求于人的样子。


沐秋闻言一怔,顺着阿修的目光便也看到了我,想来他应是发觉刚刚的对话被我听了去,竟是有些尴尬的微红了脸颊,瓷白的肤色多了几分生气。


他向我笑了笑,拱手行礼:“在下苏沐秋,携友人叶修自京城游学于此,得家师厚爱特此拜访白先生。”他的唇角勾起柔和的弧度,“想必您就是五小姐罢。”


我怔愣,心慌意乱间也只是点头。


“阿修生性不羁,方才失仪之处还请五小姐见谅。”苏沐秋笑意盈盈,似挺拔的松,又如高洁的兰。礼节周到,不卑不亢,那双漂亮的眼底,是隐藏不住的坚毅,却又温和而丝毫不显锐利。


人道谦谦君子,温润如玉。只是这苏沐秋却比美玉多了几分生气,少了几分疏离。一时间我只想到嵇康向秀魏晋风骨。


书中常说,一见钟情,再见倾心,我常对此论调嗤之以鼻,此刻却真真切切的明白前人的复杂心思。


“唤我五娘便是。”只是这寥寥数字便耗费了我全身的气力。


可还不等沐秋有何表示,叶修便没骨头似的挂到了他的身上:“沐秋,礼不可废。”说着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。


他这是何故?我不解。


“承蒙五小姐厚爱,在下诚惶诚恐。”沐秋说着,再施一礼,只是因着叶修的阻碍看起来有点不伦不类,却也无损他的君子之风。


这便是我和梦中情郎苏沐秋的第一次相遇。前前后后二人也左不过聊了百十来个字,但这简简单单的对话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被我反反复复的细细品味。


只是突然觉得,自己也该成婚了。












江南水乡,梅雨时节总令人分外懊恼。随闺中密友一同外出的我只因为小小的疏忽便和同伴分离,又被绵绵细雨困在了一处屋檐下。


“五小姐?”心焦间我竟听身后有年轻男子唤我。我惊喜的发现,居然是自己心心念念的沐秋。那日梅园一别,我竟也有半月未曾见过他。如今我与他二人一同落难于此,或许就是天意。


这样想着,我却仍旧不争气的红了脸,嗫嚅半晌才轻声道:“沐……苏先生为何在此?”话语几不可闻。


“阿修说这家的京城菜做的最好,吵着闹着要来,我拗不过,只好随他了。”沐秋柔声回答,一直带着完美笑意的脸上多了几分无奈,“来杭州却偏要吃京城菜,这大少爷脾气几时能改。”


嘴上说着抱怨的话,可是我却不觉得沐秋对叶修有着一丝一毫的厌烦。一时间,我被沐秋对待友人的真诚打动了。


“你们感情真好。”我不由感叹。


沐秋抿嘴一笑:“是的,我们之间可是一辈子的事。”


我的心头一颤,觉得有些不大对头,只是讲不出来究竟哪里不对。兴许是我多心了罢。


随后我和沐秋便聊了起来。天南海北,市井杂谈,他竟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,而我更是折服在他的八斗之才下。


此等人才,当是我良配耳!我暗道。


话语间,却只见叶修撑着一把通体乌黑的油纸伞踏雨而来,在细密的小雨间竟有了几分朦胧的诗意。


我眼见沐秋的神色变得愉悦起来,这让我略觉不快,只是面上不露。


“五小姐怎么也在?”叶修却看起来也有些不大乐意见到我的样子,乌黑的眉都快绞到一起。


我是有些惊讶的,平素里无论是谁见到我,不说是笑脸相迎,可至少都算和颜悦色,可是这个叶修……我不禁皱眉。


“阿修,”沐秋轻声唤他的名字,“我和五小姐在此偶遇……”


“不用跟我解释,”叶修突然打断了沐秋的话,“苏沐秋你到底还要不要去游西湖?”只是语气有些冷硬。


沐秋居然显出了几分委屈,却又是一副敢怒不敢言的样子:“那自然是要的。”


话音乍落那叶修就把手中的伞塞给了我的贴身侍女:“带你家小姐回去,别淋到雨。”说完竟径直走进了雨幕中,“要的还不快走?酸腐儒。”


这下就连沐秋也拧紧了眉头。确实,叶修这话讲给友人听也着实太过了。却见沐秋朝我略略躬身,语速加快:“阿修就是这样的性子,五小姐见谅,只是他这样淋雨,在下着实担心他会受凉,便先行一步,请五小姐保重。”


还未等我有所回答,他便也一脚踏入雨中,急匆匆追着叶修的背影去了,身形虽略显狼狈,却也不掩他通身的贵公子气派。


泠泠春雨间,我看到沐秋褪下月白色的外衫罩住了略矮他半头的叶修,只是他却仍旧淋在雨里。但只见那叶修突然抬高手臂,沐秋也不自然的弯了下腰,两个人竟都挤进了这并不宽大的衣物里。


绵绵细雨不久便打湿了那件薄薄的衣服,恍然间我竟看到沐秋伸出手去将叶修整个圈进怀里,而那叶修也毫不挣扎,二人就这样旁若无人亲密无间的扬长而去。


生平第一次,自诩天之骄女的我被人忽视的如此彻底。一时间我竟讷讷无语,只得僵立在原地看着二人离去的背影,眼眶一片酸涩。


活脱脱像门房养的那只傻狗。


===============TBC===============



夭寿辣!伞修夫夫到处虐狗辣!哈哈哈哈



评论(9)
热度(1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